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大涨近四成!一季度保险业净利破千亿

大涨近四成!一季度保险业净利破千亿

2021-04-27 分享到:

  从行业交流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保险业净利润同比大增近四成,突破千亿元台阶,且各个业务板块净利润均获得不同程度的大涨。另外,还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端的创收是一季度净利润“跳高”的头号功臣!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大涨近四成!一季度保险业净利破千亿

  净利润大涨近四成

  一季度保险业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大增39.31%。其中,产险、人身险、再保险、保险资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95.2亿元、788.08亿元、18.72亿元和31.06亿元,同比增速则分别为29.03%、38.35%、1044.95%和23.84%。

  为何保险业多个业务板块净利润上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认为,保险业短期利润波动主要源自一些非保险因素,包括投资收益提升等。郭振华指出,今年一季度股市表现优于去年一季度,而部分头部险企披露的一季报及发布的一季度预告中亦显示一季度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增长。

  该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2987.33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35%。其中,投资收益3086.63亿元,占资金运用收益的103.94%。

  根据今年一季度末险资运用情况表,除了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均有下降,分别减少5.05%和1.66%之外,其余项目的资金运用余额均较年初有所增加。其中,债券仍是险资偏爱的对象,资金运用余额占比依然独占鳌头,高达36.65%,较年初提升0.06个百分点。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股票类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有所下滑,主要是一季度市场存在过热的现象,部分行业估值过高,因此险资出现了减仓的动作;同时陈雳指出,就长期股权投资来看,险资保持净流入表明长期看好国内市场的态度。

  “整体来看,当下险资的投资情况较为合理,险资由于自身特殊性,不会过多将资金投向股票市场,但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改革深化,险资也会进一步提高权益投资的比例。”对此,陈雳如是评价道。

  而站在收益角度,一季度险企资金运用仅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收益率在3%以上,分别为3.73%和3.26%。从持有意向分类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金运用收益1545.57亿元,占比最大,为52.05%。其后依次是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其资金运用收益占比分别为16.46%、9.9%和-1.19%。

  新旧重疾险切换刺激增长

  相较前两月14.49%的水平,今年一季度人身险保费增速有所放缓。

  具体而言,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加1292.31亿元,增长9.41%。对此,郭振华分析称,前两月新旧重疾险切换,带来了人身险保费的爆发性增长。

  而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亦指出,首先,年初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促销让保险收入相对有较快增长;其次,由于亲友团聚和手中资金相对充裕等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后一直都是一年中人身保险需求较旺盛的时段。

  分业务来看,占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比例77.44%的“顶梁柱”寿险业务,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1.16万亿元,增加837.76亿元,增长7.76%。与此同时,健康险、意外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65.95亿元、324.31亿元,增速分别为16.1%和9.95%,在人身险业务中占比分别为20.4%、2.16%。

  行业数据指出,人身险公司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352.74亿元,同比增长12.68%,在人身险公司业务收入中占比44.78%。新单期交业务收入2913.64亿元,增长22.8%,占新单业务的45.86%。

  “人身险新单保费快速增长说明有很多新需求出现。”李文中分析称,这可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对民众进行了风险教育,刺激了人身保险的需求;也可能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抑制需求释放的继续。

  同时李文中表示,前两个月股市有过快速上攻,当时市场一片看多,也会刺激投资理财类人身保险产品的需求;此外,新重疾表的启用和对短期健康险的规范政策发布等都会刺激健康险新单业务的发展。

  财产险承保利润增速分化

  保费方面,一季度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870.51亿元,同比增加24.48亿元,增长1.33%,增幅同比上升5.03个百分点。

  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27.11亿元,同比下降7.36%,产险业务占比60.26%。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5.62亿元,同比下降24.43%,产险业务占比5.65%,为一季度产险保费拖后腿的主要因素。

  除了这两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下降外,其余财险险种保费均同比上升,其中企财险、货运险、责任险、农险、信用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23.02%、16.42%、32.72%、41.83%、58.04%。

  而从承保利润角度来看,仅信用保险、农险业务承保利润为负值,且二者承保利润率亦均为负值。

  同时,各险种承保利润增速分化,除了企财险、保证保险和特殊风险保险承保利润分别同比上升12.33%、131.44%和26.3%外,其余险种承保利润均持平或者下降。其中,保证保险承保利润扭亏为盈,而车险、信用保险承保利润增速大拖后腿,分别同比下降72.31%和667.07%,信用保险业务承保利润转盈为亏。

  李文中分析称,信用保险业务承保利润同比下降较大,应当与出口信用保险有关,这主要是国外疫情继续恶化,以及中美关系对国际经贸环境影响造成出口贸易收款风险加大;车险业务利润下降是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完全符合预期。

  同时李文中指出,保证保险同比出现增长,说明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采取的一系列加强风险管控的措施已经取得成效;企财险和特殊风险保险利润上升,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期间没有什么大的灾害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也说明保险公司在这些业务经营管理上做得不错。

  郭振华则补充称,特殊风险保险有许多承保业务类型较为特殊,包括一些大型项目,市场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

  而对于财产险保费、利润未来走势,李文中预测称:“有较大把握的是,保证保险和车险应该会继续一季度的趋势。”同时他表示,信用保险状况要看国外疫情控制情况和中美关系的发展情况,企财险和特殊风险保险状况则难以判断。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刘文平

安徽 宿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振辉 2022-12-26

安徽宿州李振辉咨询:人保康乐人生重疾险A款交六年了,不想交了想退保能退多少钱?给自己投保的男54岁,年交6310

只能退现金价值,不合适,详情咨询点我头像  2023-01-29
刘湘盛 2022-12-29

安徽宿州,刘湘盛,咨询:车辆保险,留言:离车险到期时间:1个月,是否出过险:否,车牌号:皖l0b651,

车险,需要资料才能查报价  2023-01-29
张芳 2022-12-14

安徽宿州,张芳,咨询:车辆保险,留言:离车险到期时间:1个月,是否出过险:否,车牌号:皖LAJ583,

欢迎来☎️ 咨询,车险需要资料才能测额  2023-01-29
赵成 2022-11-30

安徽宿州,赵成,咨询:车辆保险,留言:离车险到期时间:1个月 ,是否出过险:否

车险,需要提供资料才能测额  2023-01-29
张君子 2023-01-03

安徽宿州张君子留言:车险

你的车是什么车型?新车,还是旧车,原来可有车险  2023-01-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